当前位置:首页 > 维权 > 正文

电动车也可能酒驾!生活中的法律小常识,确定不了解一下?

发布时间:2018-05-02 10:11:30 作者: 点击:888

大家不要一听到法,就认为法律是政府部门或者司法机关限制公民权利或对公民进行管理的,其实国家还有大量的法律是保护我们每一个人的权利或限制政府的权利的或者调节双方矛盾和纠纷的,其中有一些法律知识可能不为大家所知,所以大家不懂的用法律的手段来保护自己来维护自己。

天天君就经常遇到因为不太懂法,不懂得保护自己或者出了问题不知道怎么处理的人来向天天君求助的。俗话说“每临大事有静气”,其实内心有谱,碰到事的时候内心有底,大家遇到问题就不会手忙脚乱自乱阵脚的,现在天天君就为大家普及一些能够在生活中用到来保护自己的法律小常识。

1、大家在开车的时候如果开车撞了什么东西,一定要下车检查,否则万一撞到人就是交通肇事并且逃逸,那么就可能构成全责,即便是当时可能无责或者责任比较轻的,如果造成重伤以上的,还有可能构成犯罪。

2、不要酒驾或者醉驾,一旦醉酒驾车(醉驾)的,那就是危险驾驶罪,就是犯罪行为!另外,也不要想着一旦被查,当着交警的面来喝两口酒,遇到这种情况的,交警直接以醉驾处理。其实这样处理的逻辑很简单,如果没有醉酒驾车,那你为什么不敢让吹两口呢?

3、大家在刷信用卡时一定要注意即使还款,如果欠款超过10000元以上并且经催款两次且超过三个月不还的,就有可能构成犯罪。

3、跟人争吵的时候,一定要切记君子动口不动手,否则一旦动手把人打成一个轻伤以上的结果,对方要追究的话,那就一定是犯罪了,那这就意味着你要赔上一大笔钱加上一个故意伤害的案底。比如牙打掉两颗,手指头骨折两根,都属于轻伤。

4、如果大家开车时发生了交通事故撞伤了对方,并且交警也出了责任认定书,明确自己需要承担责任的,而且又有交强险和第三者商业险的。此时如果交警让预付医药费的,请记住,就推辞自己没有钱,不要垫付,找保险公司过来让他们垫付。因为一般而言,在实务中发生这类交通事故的,只要问题不大一般都是走调解的,这时候调解就会有让步,天天君就见过太多垫付的一方不能把钱从保险公司要过来的,全都便宜了保险公司。因此,一般而言,除了鉴定费和诉讼费之外,其他的费用有保险的就走保险。

5、如果单位未为员工缴纳社保的,此时员工可以与公司协商,如果协商不成的,那就可以去人社局举报,让人社局来对单位进行处罚,如果实在不行就以此理由解除合同,并要求单位支付经济补偿金。经济补偿金一般是在这个单位工作了几年,算几个月的补偿,标准就是月工资标准。如果又不想解除合同,又不想举报的去法院诉讼要求缴纳社保的,一般法院都是不管的。

6、定金与订金的区别是什么呢?定金简单地说就是如果对方不履行合同,可以要求对方双倍返还定金,或者没收定金的,但是订金就不能双倍返还或者没收。

7、私人之间借钱或者其他交易的,推荐用银行转账的方式,能不用现金就不要用,因为银行转帐时完全可以留下明确的痕迹和凭证的,但是现金交付就会出现太多的不确定性。并且大家大部分都会丢三落四,与其自己掌握凭证,还不如让银行来保存相关痕迹。

8、寄送法律文件或者具有法律意义上的函件时,要用EMS,不用要圆通、中通甚至顺丰。这是因为在我国实务中,法院认为EMS的效力是最高的,其他的任何快递是否具有信函寄送资格都是一个问题。另外,寄的时候要写清楚到底寄的时什么文件,而不要笼统地说是文件。

9、双方谈定的事情,尽量落到纸面上。哪怕有一些事情双方还没有确定,这也没有关系,可以在后面双方另行协商,但是确定的事情,一定要先形成纸面文件,而且尽量不要有歧义。不然的话,被人骗到法院起诉,法院都不会支持你的。

10、家里开商店的要记住一点,就是不要以为什么东西都可以随便卖的。有很多商品买卖是需要国家专门的许可和资质才能从事经营的,如果无证卖烟、开黑网吧、信用卡套现、无证卖药被查到的,就有可能构成非法经营罪。

11、大家一定要珍爱生命,不要玩什么相约自杀的戏码,一旦对方成果而你没有自杀成果的,说不定就是一个故意杀人罪。其实原因也很简单,就是你有可能是欺骗对方自杀,从而达到自己想杀死他人的目的。如果真是这样,那判一个故意杀人罪也是一点都不冤枉。

12、我国刑事处罚中,几乎都是由当事人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证据充分移交检察院认定罪名并向法院提起诉讼的,比如故意杀人、抢劫等,这些不需要被害人或家属去法院申请,也不需要亲自搜集证据等。但是我国还规定了五种需要受害人亲自去法院提起诉讼的罪名,包括侮辱、诽谤、暴力干涉婚姻自由、虐待、侵占,在这五种情形中,如果受害人自己不向法院诉讼的,即使司法机关知道侵害事实的发生也不予处理。因此大家如果遇到这种事,一定要自己主动维护权利。

13、行人如果正正常运行的高速公路被撞死的,对方也不负刑事责任,而民事责任对方也是不符的,承担一个10%的无过错责任都是多的了。

14、不要以为酒后骑“电动车”就没事,因为完全有可能构成危险驾驶罪。为什么呢?因为电动车分为两类,一类为电动自行车,一类为电动摩托车。酒后骑电动摩托车的就完全可能构成犯罪,因此看了天天君的这篇文章大家刚快翻一翻买车时的合格证和说明书,看自己买的是不是电动摩托车。这是一个标准,另外我国的《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也提出了两个标准,最高时速不超过20,以及具备人力骑行的基本功能。如果大家的车是电动摩托车的,天天君提醒大家要注意,切莫“酒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