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凤眼 > 正文

铭记!抗美援朝中的巾帼奉献

发布时间:2020-10-30 11:36:39 作者: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耿兴敏 点击:1991

10月21日下午,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观众参观入口处,来自福建的李先生和妻子盯着公告牌看了好久:“太遗憾了,真想进去好好看看这个展览,可惜25日才能参观,可我们24日就得返回厦门了。”

公告牌前,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注意到,不时有人前来问询:现在还不能进吗?值班人员一遍遍耐心解释:您看,25日将会开放。人们所瞩目和期待的,正是“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

展厅里,李秀萍女士在一级勋章的展台前久久凝视——她的父亲是一位志愿军战士,二级英模。

一张张照片,记录着抗美援朝战争期间,经历硝烟洗礼的人和故事,也记载了那段峥嵘岁月里,志愿军女战士舍生忘死的英勇事迹和后方广大妇女慷慨奉献支援前线的感人故事。

丰富而珍贵的史料和图片,一张张鲜活的面孔,还原着真实的历史轨迹,诉说着平凡与伟大——

在志愿军女战士展区,陈列着以志愿军第68军第202师政治部文工队队员、一等功臣解秀梅在坑道里为受伤战士喂饭的照片创作成的工笔画。

一张照片上,梳着两条长辫子的女文工团员在一线连队为英勇的战士们表演莲花落;一张照片上,文工团员来到支援597.9高地战斗的炮兵8连慰问演出,两位姑娘在二胡的伴奏下放声歌唱,热情洋溢地为志愿军战士鼓劲。为解决部队长期坚守坑道阵地艰苦、枯燥、单调的问题,1952年7月,志愿军政治工作会议决定和部署部队开展阵地文化活动和改善物质生活条件,从精神和物质上有力保证了部队战斗士气的巩固。

一张女战士的合照上,29个纯朴清纯的笑脸打动人心。这是1952年1月21日,志愿军归国代表团中女战斗英雄和女模范工作者的合影。

数据记录历史。到1951年4月,志愿军前方后勤部共组建了39所医院,后整编为28所,保障了志愿军伤病员的救治治疗,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共救治伤员38.3万名,病员45.5万名。

照片定格住女医护人员救治志愿军伤员的感人场景。志愿军第38军第334团女卫生员许秀云正在抢救伤员;志愿军后勤司令部第一分部基地医院护士排长、二级模范、一等功臣刘秀珍正给伤员喂饭……

前方有志愿军女战士,后方有广大妇女用不同方式支持鼓舞着前线的战士们。

一张照片上,是1959年4月,朝鲜新闻代表团和黄继光烈士的母亲邓芳芝在一起的场景——为了保家卫国,许多英雄的母亲把儿女送上了战场;

电池厂里,女工们正在辛勤工作;纺织厂里,女工正在机床前工作——为了向前线输送物资,她们努力工作,以实际行动提供支援;

同仇敌忾,保家卫国。我国著名豫剧演员常香玉为志愿军演出的场景被镜头定格。抗美援朝期间,她用义演收入捐献“香玉剧社号”战斗机1架——当年,像常香玉这样,为支援前线慷慨解囊的爱国艺人还有很多。

……

忠烈千秋,名垂青史。硝烟已散,精神永存。

这段荡气回肠的家国历史,我们将永远铭记。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已深深融入我们的血脉灵魂,成为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