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凤眼 > 正文

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贡献巾帼力量

发布时间:2020-10-30 11:16:34 作者: 点击:1552

“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发展是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持之以恒抓好脱贫攻坚和促进就业两件大事。”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妇女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为把祖国的新疆建设得更加美好努力奋斗,书写新时代新疆发展进步的壮丽篇章。

坚持党的领导 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要把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在完整准确贯彻上下功夫,确保新疆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

新疆妇联副主席常虹表示,要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作为全区各级妇联组织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重要政治任务。把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运用和体现到妇联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把学习贯彻的成效转化为高举伟大旗帜、坚定维护核心、忠诚党的事业、做好妇联工作的实际行动,在深化妇女思想政治引领,联系妇女群众,服务大局,服务妇女工作中尽职尽责,在家庭文明建设中发挥独特优势,为推动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巾帼力量。

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妇联党组书记余海霞表示,作为基层妇联组织的一名领导干部,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战略部署上来,通过各族妇女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开展“巾帼不改初心志,不负韶华跟党走”等活动,让各族妇女群众真切感受、深刻认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和中华民族一家亲,进一步引导各族妇女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最大限度把各族妇女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座谈会上提到的文化润疆,让新疆作协副主席叶尔克西·胡尔曼别克备受鼓舞,“我认为,文化润疆就是首先要求我们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化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深化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以中华文化视野回望中华民族的历史,展望中华民族的未来。加强各民族全面交往、全面交流、深度融合。”她表示,有了文化润疆这一广阔平台,新疆的文艺创作将会拥有更多空间,展现大美新疆新的风采,也让更多新时代的先进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润泽新疆沃土。

促进经济发展 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持之以恒抓好脱贫攻坚和促进就业两件大事。

喀什地区妇联主席玛依努尔·尤努斯表示,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女干部,我深切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各族人民的关怀,见证了国家出台系列政策,让喀什各族群众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越来越多的妇女树立“四自”精神,走出家门,走进厂门,在维护社会稳定和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大显身手,做出了积极贡献。喀什地区妇联将持之以恒促进妇女就业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贡献巾帼力量。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全国人大代表、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讲解员如克亚木·麦提赛地充满了力量,她说:“现在我的家乡发生了很大变化,村民住上了安居房,农村学前教育全覆盖,柏油路、电、自来水、网络通讯通到农牧民家里。工厂建在家门口,很多妇女进工厂成为产业工人。铁路、高速公路、飞机场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中,家乡群众脱贫攻坚的劲头更足了。我一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家乡每个村落小院,把鼓舞人心的消息传达给各族群众。”

来自浙江的张亚萍曾是支援新疆阿克苏教育学院的一名教师,在支教过程中,她看到学员们为滞销的苹果、红枣发愁,于是,她在宁波余姚开了一家新疆特产店。后来,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启动“十城百店”项目,她承接了“疆果东送”十城百店项目宁波市整个地区的运营,以销售新疆的酸奶、水果、干果等为主,2020年的销售额截至目前已有5000多万元。张亚萍说:“我们将做好新疆特色产业与内地的桥梁纽带,最大限度地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中铁宝鸡轨道电气设备检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崔莹表示,作为一名技术工作人员,我将在技术引领上下功夫,在科研事业上勤奋钻研。通过科研项目的组织攻关、实施,培养具有较高专业素质的技术团队,为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凝聚妇女力量 为新疆稳定和繁荣添砖加瓦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各援疆省市要加强同新疆协调配合,长期坚持对口援疆,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

湖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欣曾在2014年到2017年期间,作为湖南省第七批援疆工作队总领队、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指挥长,率领227名援疆队员,对口支援吐鲁番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21团。“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精神,让我这个曾经的援疆干部备受鼓舞。3年的援疆工作,是我人生路上最宝贵的经历。”

姜欣说,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湖南省妇联将加大与吐鲁番妇联的交流联系,今年投入50多万元援疆资金,用于当地贫困村项目扶持、公益慈善活动、基层妇联干部教育等方面,为密切湘疆关系、加强民族交融贡献“半边天”力量。

来自浙江省杭州市茅以升实验学校的袁小红是阿克苏市天杭实验学校的一名援疆教师,在她工作的校园里,各民族孩子共同学习、共同生活,其乐融融。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后,袁小红表示,作为援疆教师的一员,一定做好“传帮带”工作,把杭州相对先进的教育理念传递给新疆的老师,为新疆的稳定和繁荣添砖加瓦。

来自北京市的第十批援疆干部、和田地区人民医院西院区骨科主任兰汀隆表示,作为援疆医生,我们在为受援地百姓解除病痛的同时,更应该把首都先进的医疗理念和技术传递给和田地区的医护人员,给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积极传播健康理念,提高卫生健康水平,为大力推动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贡献力量。

(统稿:张明芳 参与采写:王江平 徐旭 姚改改 党柏峰/邵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