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凤眼 > 正文

黄晓薇在全国妇儿工委办公室主任会议上强调 坚持开门问策 问计于民 使新“两纲”编制顺应妇女儿童发展意愿和期盼

发布时间:2020-10-30 11:13:04 作者: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田珊檑 点击:1251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消息 9月19~20日,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在浙江省宁波市召开全国妇儿工委办公室主任会议,国务院妇儿工委副主任、办公室主任,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各级妇儿工委办公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编制“十四五”规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孙春兰同志关于做好新“两纲”编制工作的批示要求,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妇女儿童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国务院妇儿工委委员,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谭琳主持会议。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妇儿工委办公室主任、专职副主任参加会议并做了交流发言。

黄晓薇强调,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围绕“六稳”“六保”总体部署,抓住制定“十四五”规划重要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把握规律,立足促进妇女全面发展、保障儿童优先发展、切实加强家庭建设,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为制定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当好参谋。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做好现行“两纲”攻坚达标和终期评估工作,以有力举措推进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

黄晓薇指出,新“两纲”编制涉及方方面面,同增进妇女儿童福祉息息相关。要把加强顶层设计与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开门问策、集思广益,通过各种方式鼓励群众和社会各界建言献策,使新“两纲”编制更好地顺应妇女儿童发展意愿、符合妇女儿童所思所盼。要深刻认识树立政治和全局站位与回应人民群众期待相互统一的关系,“两纲”与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部门专项规划相互衔接的关系,国家“两纲”和地方“两规划”相互协同的关系,定性目标与定量指标科学布局的关系,突出重点与兼顾一般的关系,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和强化权益保护的关系等,切实在“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要以打造模范政治机关为目标,抓好妇儿工委办公室建设,完善工作机制,突出工作重点,尽心竭力地把促进妇女儿童发展与权益保护的大事办实、难事办好、急事办妥。

在甬期间,黄晓薇还召开了省区市妇联主席专题座谈会,就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妇联工作作了部署。她指出,各级妇联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两个维护”刻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妇联工作全过程。要按照沈跃跃同志要求,围绕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化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巩固巾帼脱贫成果,促进妇女创业就业,增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针对性实效性,大力推进改革“破难行动”,团结动员广大妇女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贡献巾帼力量。她强调,要扎实做好经常性维权工作,落实好维权五项工作机制,牢牢掌握网上舆论主动权,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加大对家暴、性侵等侵害妇女儿童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为妇女儿童发展营造环境、扫清障碍、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