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凤眼 > 正文

沈跃跃: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民族姐妹都不落下 一个贫困妇女都不少

发布时间:2020-07-24 15:47:03 作者: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田珊檑 点击:1806

沈跃跃在云南妇女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助力脱贫攻坚 确保一个民族姐妹都不落下、一个贫困妇女都不少

7月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在云南参加执法检查期间,专门抽出时间与云南省各级妇联干部代表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团结带领广大妇女为决战脱贫攻坚贡献巾帼力量交流座谈。她强调,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人民至上,始终心系妇女,带领广大妇女苦干实干,用双手创造美好生活,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半边天作用,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民族姐妹都不落下、一个贫困妇女都不少。

座谈会上,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沐,昭通市妇联主席吴敏,普洱市景谷县妇联主席李燕,红河州屏边县白云乡妇联主席许桂梅,全国妇联执委、昆明市妇创中心主任张梅就实施巾帼脱贫行动、助力深度贫困地区易地搬迁、提升贫困妇女素质和增强内生动力、以培养健康文明生活习惯为抓手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搭建创业创新服务平台带动姐妹脱贫等作了重点发言。沈跃跃不时与大家就发挥妇联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小微企业政策支持落实情况、发挥全国三八红旗手等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等交流探讨,并对云南各级妇联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带领广大妇女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的积极贡献给予肯定。

沈跃跃指出,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各级妇联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党委领导下,把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抓紧抓实,团结带领广大妇女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作贡献。要加强思想引领,让广大妇女从党的好政策中得到实惠,从脱贫攻坚的巨大成就中看到变化,感受到党的领导好、社会主义好;从已经脱贫致富乡亲的幸福生活和张桂梅等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中受到激励,增强制度自信,同心奔小康,共筑中国梦。

沈跃跃强调,各级妇联要深入实施“巾帼脱贫行动”,扶持巾帼扶贫工厂、扶贫车间和巾帼脱贫示范基地稳定发展,发挥民族文化特点和少数民族妇女手工编织优势,将传统手艺与现代经营相结合,带动贫困妇女就近就业增加收入、以艺致富;紧盯深度贫困地区贫困妇女儿童,有针对性地关爱帮扶残疾妇女、单亲贫困母亲、因疫因病因近期洪灾致贫返贫的困难妇女;协助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实施好贫困妇女“两癌”救助、“春蕾计划”等项目,加大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力度,助力决战脱贫攻坚。要把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结合起来,发挥女企业家、女能人、女致富带头人示范作用,积极搭建企业与贫困妇女务工对接的平台、东西部劳务对接的桥梁,在家政服务等妇女就业较多的行业上拓展就业空间,以农村电商、乡村旅游促农副产品产销对接,帮助女大学生就业创业,让更多妇女有岗位、稳定脱贫。要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引导易地搬迁安置脱贫妇女逐步适应新环境、融入新生活;继续动员妇女参与绿色环保经济,既保护好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又让妇女增收致富;深化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促进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在党委、政府领导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等工作,保障个人健康、家庭安全。

在云南期间,沈跃跃与云南省委书记陈豪、省长阮成发就妇联工作交换了意见。云南省委副书记王予波出席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