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凤眼 > 正文

全国妇联等部门组织开展大学生志愿者“守护童年”活动

发布时间:2019-08-19 10:12:42 作者:市妇联办公室 点击:1051

“口琴、跳绳、彩笔,还有剪纸、风筝……哇,这么多!”看到大学生志愿者带来的各种学习生活用品和DIY教玩具的“HELLO小孩”爱心套餐后,茶元头小学二年级的刘汁馨高兴坏了。

8月12日,正值暑假的茶元头小学热闹异常。孩子们在志愿者大哥哥大姐姐的带领下,开心地做游戏、手工、学绘画……这个位于湖南邵阳市郊小学的孩子们,如今和全国各地许多孩子一样,因为一群大学生志愿者的到来,在炎热的暑期多了几分快乐和充实。

这是全国妇联等部门组织开展的大学生志愿者“守护童年”活动的缩影。

7月10日,全国妇联与教育部、民政部、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共青团中央共同启动“关爱儿童 服务社会——‘守护童年’大学生暑期牵手共成长行动”后,全国妇联结合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试点及对口定点扶贫工作,将湖南、四川、甘肃3省作为大学生暑期志愿服务地,示范组建31支全国妇联暑期家庭教育大学生志愿服务队,于7月11~18日分赴3省8个县区59个村(社区),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18次,服务家长儿童1920人次,走访儿童家庭108户,结对农村留守儿童565名。同时,全国妇联所属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组织发动410余所高校的38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相继返乡开展关爱儿童志愿服务,将于8月底结束,预计将惠及超过1.2万名儿童。

“我们利用暑期给孩子们讲知识,和他们做游戏、谈心交流,在陪伴的同时互相学习、一起成长。”来自首都师范大学的志愿者涂昕介绍说,他们正发挥各自专业所长,在茶元头小学开展为期两周的志愿服务,通过多姿多彩的活动和教育实践,让孩子们快乐成长。

目前,涂昕带领的志愿者服务团队已经服务了茶元头中心完小的103名儿童,这些儿童多为6~12岁的孩子。其中,建档立卡的贫困生有48名,农村留守儿童有40名左右。

说起大学生志愿者对孩子们的影响,茶元头小学校长余亮欣慰地说:“这些孩子假期生活比较枯燥,也缺少陪伴,更没有条件参加各种兴趣班,志愿者的牵手陪伴和教育,让孩子们既开心又有收获。”

从主题、内容到形式,每一个小活动背后,都体现了志愿者们的用心、温暖和担当。与此同时,他们也在奉献爱心、服务社会中成长进步。

作为大学生志愿者中的一员,涂昕和他所在的志愿服务团队来到茶元头小学已有10天时间。团队的12名大学生志愿者在这里,用知识和爱心陪伴着农村留守儿童。“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他们感受到爱心的温暖,感受到知识的力量、感受到世界的精彩,让他们的生命多一些幸福安宁的光。”涂昕说。

目前,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妇联按照全国妇联联合民政部、共青团中央下发的《关于认真做好暑期家庭教育和关爱儿童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聚合团体会员、妇联执委、专家学者等社会力量,积极争取社会资源,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家庭教育支持服务和关爱活动。

在各级妇联的迅速响应、上下联动下,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动暑期儿童关爱保护落细落实——

在开展家庭教育支持服务方面,内蒙古自治区妇联在全区开展家庭教育宣讲进基层活动,面对面指导服务,为家长答疑解惑,有的地方根据家长需求,采取了蒙语授课方式;江西省妇联吸纳“最美家庭”“五好家庭”成员和家庭教育专家等加入“赣鄱红色娘子军”宣讲团,赴各地开展宣讲活动,让优良家风家教内容飞入寻常百姓家;广东省多地妇联积极开展“童安同行 祝福祖国”“传播安全知识,守护快乐童年”等活动,通过儿童安全知识宣讲与互动游戏体验相结合,帮助儿童“系好暑期安全绳”;青海省妇联开展“家庭教育指导与服务进社区进乡村”活动,儿童安全知识和互动游戏体验普及家庭教育知识,让儿童学会保护自己、学会在遇到危险时正确求助,目前已举办讲座10场次、2400多人受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妇联“访惠聚”工作队组织当地妇女和儿童代表,参加以“中国梦·爱国情·青春行”为主题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让他们了解兵团屯垦戍边史,接受爱国主义精神洗礼。

在开展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方面,辽宁省妇联开展“巾帼律师 与爱童行”暑期公益活动,组织全省女律师深入“妇女儿童之家”,宣传和普及儿童安全保护法律法规及安全防范知识,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湖北省妇联实施“千名志愿者服务万名留守流动儿童暑期彩虹行动”,招募大学生、公益组织志愿者团队142支,深入142个留守儿童集中的村和社区,帮助孩子们增强安全自护意识和能力,培养阳光心态;重庆市妇联组织三八红旗手、“最美家庭”成员、大学生志愿者组成志愿者队伍送活动入村,通过编顺口溜、实例讲述、游戏等形式,开展暑期安全教育实践活动。

在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方面,天津市妇联以“爱心手拉手·圆梦微心愿”为主题,面向对口帮扶的青海、甘肃等地的困难儿童和家庭征集微心愿,175个天津家庭认领购置“微心愿”所列物品,为困难儿童圆梦;上海市妇联依托东方信息苑在全市的200多个点位,组织近万名困境儿童参加“争当小达人——我i科技”夏令营,引导孩子们学习和掌握现代化科学技术,增强爱国主义情感,成为新时代的自强好少年;湖南省妇联推出“户帮户亲帮亲·美家美妇暖童心”“执委妈妈”结对认亲等活动,为农村留守儿童送去温暖和关爱;宁夏回族自治区妇联举办关爱困难儿童亲子夏令营活动,组织贫困村的儿童与父母一起参加学习和参观,激发他们脱贫的内生动力。

……

点滴陪伴教育,正在全国各地汇聚成关心爱护的暖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