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凤眼 > 正文

关注暑期儿童安全,各级妇联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8-07-16 09:34:05 作者: 点击:813

  儿童是国家未来的主力军、生力军,儿童的安全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事关社会的和谐稳定,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暑假已至,但儿童安全不能“放假”!暑期是开展儿童安全工作的重点时期,如何帮助儿童“系好暑期安全绳”成为各级妇联组织关注并努力的重点。

  2018年6月底,为进一步增强家长和儿童的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预防儿童意外伤害和安全事故发生,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印发了《关于积极配合做好暑期儿童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妇联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并积极配合有关方面做好暑期儿童安全工作。各级妇联迅速响应,上下联动,深入乡村、社区,利用“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儿童快乐家园”等阵地,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儿童安全教育宣传实践活动。

  上下联动,切实开展安全教育宣传工作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在全国妇联的指导下,各级妇联上下联动,高度重视儿童暑期安全问题,通过讲座、微信、微博、网站、宣传画等多种形式,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儿童暑期安全教育宣传活动。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联合有关部门开展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宣传工作,举办禁毒知识系列讲座,提高青少年识毒、拒毒意识;辽宁省妇联启动“假期——把安全带回家”宣传教育活动,把儿童假期安全防护作为安全生产进家庭活动的重要内容和品牌性工作进行部署;湖南省妇联开展“家庭教育·暑假安全行”活动,向各地发出“四个一”号召,即发出一封《致儿童家长的公开信》,举办一堂安全知识讲座,开展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推动建立健全一个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宣传教育,减少儿童暑期安全事故的发生。

  青海省妇联举办“大手拉小手,共建绿色家园”——安全、环保进校园活动,通过发放知识宣传册,帮助儿童和家长了解环境保护和人身安全知识;陕西省安康市妇联与有关部门联合致信全市儿童家长,用朗朗上口的儿歌指导家长和儿童学习防溺水、防触电、防拐防骗等安全知识;福建省泉州市妇联联合市人民检察院启动“刺桐花护童”行动,深入社区、“儿童之家”,普及儿童预防性侵害的知识及技巧,提高儿童自我保护能力。

  积极行动,组织形式多样的实践体验活动

  流星赶月,群策群力。各地妇联积极行动,大胆创新,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通过安全教育课、夏令营、亲子活动等形式,帮助儿童了解掌握安全知识,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同时,提醒广大家长在暑期认真履行监护人的职责,陪伴孩子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假期。

  安徽省妇联联合有关方面举办安全课堂,以“青少年网络安全防范”“安全出行”“地震安全教育”为主题,通过列举实例分析讲解、参与模拟演练、互动式体验,让儿童了解互联网骗局、交通安全知识和地震发生时的应急避险知识;福建省厦门市妇联与有关部门共同推出“儿童减灾计划”系列课程,让孩子们在学习、游戏、体验中提升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河南省三门峡市、湖南省衡阳市等地妇联邀请专业人员为儿童和家长讲授气道异物梗阻处理、中暑及烫伤处理、外伤包扎搬运、火场逃生、被动物咬伤等急救知识,帮助儿童学习掌握自救、互救等应急救护常识。

  江苏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组织“安全自护”公益研学夏令营,为社区儿童提供科学和艺术教育志愿服务;广东省中山市妇联秉承“学校放假,社区开学”的理念,联合有关部门举办“童心向党 童安同行”儿童暑期系列活动,通过夏令营、快乐阅读、亲子之旅、户外实践、艺术提升、课业辅导、童安童行、防拐防骗等近400项活动,让儿童离校不离教,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关注重点群体,及时进行监护干预和关爱帮扶

  情系留守儿童,播撒爱心阳光。各地妇联积极发挥妇联组织的关爱服务优势,联合相关部门从农村留守儿童的实际需求出发,通过深化家庭安全教育指导、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等,有针对性地提供监护干预和关爱帮扶。

  江苏省妇联启动“成长护航——农村留守儿童防性侵计划”公益社工服务项目,让孩子们在愉快的氛围里、欢乐的游戏中学习自护知识,提高自护能力;河南省妇联成立儿童安全教育服务团,联合有关部门制作儿童防性侵和防溺水动漫片,组织“爱心妈妈”和大学生志愿者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特殊困境儿童暑期安全教育特别活动,为孩子们提供安全教育、心理咨询、课业辅导等服务;湖南省妇联联合教育、民政、交通、安监、消防等相关部门在全省开展防范儿童安全事故及自然灾害的安全隐患大排查,推动各地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暑期安全事故工作机制。

  同时,女童保护也是各地妇联及相关妇女机构关注的重点。宁夏妇女儿童公益慈善协会实施以女童保护为重点的“护芽计划”项目,开办暑期卫生安全小课堂,为青春期女童讲解生理卫生及安全保护课程,赠送生理卫生书包,为女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江西省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举行“关爱女童·呵护成长”公益巡讲活动,通过网上家长学校、微博、手机报、微信公众号发稿20余篇,累计阅读量超过5.5万人次。

  深情的叮嘱,实在的保护。在党的阳光沐浴下,在相关部门及妇联组织的行动下,“系好暑期安全绳”正在全社会形成一呼百应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