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凤眼 > 正文

《2017年女性参政地图》及有关数据发布

发布时间:2017-03-22 14:49:48 作者: 点击:2594

据联合国新闻网站消息,3月15日,各国议会联盟(IPU)和联合国妇女署发布的《2017年妇女参政地图》(以下简称为《参政地图》)的数据表明,2015年以来,世界范围内在政府行政部门和议会中的女性人数增长出现停滞不前局面。《参政地图》描述了截至2017年1月1日,政府行政和议会部门中妇女的全球排名,统计表明,在这些领域区域和国家两级层面上实现性别平等方面进展缓慢。

《参政地图》是在纽约总部召开妇女地位委员会第61次会议(CSW61)期间举行的一个记者会上发布的。议联秘书长纯贡与妇女署执行主任姆兰博-努卡当天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参政地图》及有关数据发布会,公布了目前各国女性在政府部门担任高级职位及议员的数量及比例,评估了全球女性在参政议政方面取得的进展。

《参政地图》显示,拥有一位女性国家元首和/或政府首脑的国家数量与2015年的数字相比有所下降,从19个减少到17个。然而,如果与2005年各国议会联盟和联合国妇女署开始发表这一地图时的情况相比,拥有一名女性国家元首和/或政府首脑的国家数目实际上出现了显著增加。

《参政地图》显示,全世界议会妇女人数的增长仍然缓慢。议会联盟的数据显示,各国议会中妇女比例平均值略有增长,从2015年的22.6%略微增加到2016年的23.3%。虽然妇女议长人数大幅增加,达到19.1%的历史最高点,但与实现性别平衡仍存在很大距离。

《参政地图》显示,女部长的数量几乎没有改变,总计增加到732人(2015年为730人),部长级妇女的参与率目前为18.3%。妇女部长人数最多的五个国家分布在欧洲和美洲。保加利亚、法国、尼加拉瓜、瑞典和加拿大的女部长超过全球总数的50%。而在国家和国际公共和私营部门的所有权力领域中,保加利亚妇女的参与和决策则呈现总体增加的趋势。

纯贡说,尽管女性参政议政比例略有上升,但不能将其视为理所当然,如果不采取更强有力的举措,这一趋势可能无法持续。他说,在女议员比例方面,拉美、非洲及北欧等国做得较好,美国、英国等国仍“做得不够好”。他强调,各政党,无论是执政党还是反对党,都有责任推动政治方面的性别平等。

姆兰博-努卡表示,从《参政地图》可以看出,领导力和政治意愿非常关键。如果更多政府首脑能积极推动女性参政水平,内阁中的女性比例问题将得到顺利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