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凤眼 > 正文

在定点扶贫工作中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独特作用和妇女的“半边天”作用

发布时间:2017-01-18 10:39:37 作者: 点击:836

  宋秀岩亲切看望并慰问漳县盐井镇立桥山村儿童快乐家园的孩子们。

 

  1月11日到13日,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杨柳带领全国妇联调研组,深入到定点扶贫的甘肃省漳县、西和县调研指导工作,并开展“送温暖、三下乡”活动,把党中央、国务院对农村工作和扶贫工作,特别是对妇女工作的重视、支持和关心传递给基层广大干部群众。

  冬日的西北,天寒地冻。宋秀岩一行冒着严寒来到漳县武阳镇韭菜基地、殪虎桥镇林业种苗产销基地和三岔镇草莓基地,详细了解产业发展情况、贫困妇女参与程度等,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交谈、测算脱贫账。宋秀岩高兴地说,要充分发挥基地的作用,辐射带动更多的贫困妇女参与产业发展。

  漳县是紫斑牡丹原产地之一。去年,在全国妇联和中国农业合作促进会牡丹产业委员会的推动帮助下,漳县创建了紫斑牡丹全国示范基地,创办了县级紫斑牡丹科研中心,采取“基地+中心+贫困户”的模式,吸纳周边16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参与基地建设,年人均收入达到1.5万元。宋秀岩饶有兴致地考察了基地,并与基地负责人、务工的贫困妇女进行了交流,她强调,要鼓励更多的贫困妇女加入到牡丹特色产业发展中来,发动她们在房前屋后、林间山地种植牡丹。同时,要积极发展牡丹旅游产业,带动更多的贫困姐妹脱贫。

  漳县盐井镇立桥山村是全国妇联驻村第一书记的帮扶点。宋秀岩一行深入到立桥山村,详细询问了土蜂产业发展情况,当了解到全国妇联驻村第一书记通过引进新的蜂种和养殖技术,辐射带动周边乡镇140多名贫困妇女增收时,宋秀岩说,很高兴看到立桥山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更宝贵的是贫困群众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宋秀岩对挂职干部的用心用情用力帮扶给予了高度评价,并鼓励他们带动更多的贫困妇女参与养蜂产业发展。

  在西和县长道镇大柳沟村、苏合乡庞沟村,宋秀岩一行对当地发展手工编织和组织劳务输出情况进行了调研。曾经家境贫困的妇女张芹通过从事手工编织,不仅自己实现了发展,而且带动周边妇女一起致富。宋秀岩说,“你们利用空闲时间发展指间经济,实现居家就业,既不耽误照顾家庭,还能挣到钱,这种做法很好”。在苏合乡庞沟村,宋秀岩和外出务工回家的妇女们盘膝坐在炕头拉起了家常,详细询问了妇女们的家庭状况、接受培训、外出务工等情况,鼓励她们进一步转变观念,带动更多的姐妹们转移就业。调研组还考察了全国妇联定点帮扶的启腾养殖专业合作社。

  调研期间,宋秀岩一行与甘肃省市县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宋秀岩表示,甘肃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甘肃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措施有力,特色明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甘肃省妇联大力实施“巾帼脱贫行动”,深入开展“陇原妹走出去、陇原巧手干起来、女能人带起来”,成效明显。宋秀岩还对漳县、西和县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宋秀岩指出,2017年全国妇联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把定点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继续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定点扶贫工作。同时,她对漳县、西和县定点扶贫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她强调,要在转变观念上下功夫,通过宣传教育,引导贫困妇女听党话、跟党走,调动她们参与脱贫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树立脱贫志向,激发内生动力。要在精准施策上下功夫,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因户因人施策。比如,在技能培训上,要按照群众的意愿进行菜单式培训,谁想干就培训谁,想干什么就培训什么,确保培训取得实效。要在产业扶贫上下功夫,实现全面小康,需要稳定的产业支撑。要认真研究当地的资源优势、环境条件、民间艺术和历史传承等,找准比较适宜的产业,长久地做下去,带动更多的贫困妇女持续增收、稳定脱贫。要在更细更深上下功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贫困状况、致贫原因、脱贫需求各不相同,扶贫工作要一个一个去做,做到心中有数,真正能够落地。

  宋秀岩特别强调,要在基层妇联组织建设改革创新上下功夫。基层妇联特别是乡镇、村级妇联要借助妇联组织“会改联”的改革契机,把那些有热心、有激情、有影响力的优秀女性吸纳到妇联组织中来,把过去“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变成“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把妇联干部的“倒金字塔”变成“正金字塔”,更好地发挥基层妇联在加快脱贫攻坚、促进社会和谐中的作用。

  调研中,按照全国妇联“送温暖、三下乡”活动的统一安排,宋秀岩代表全国妇联向漳县、西和县捐赠了扶贫资金和物资,慰问了贫困妇女儿童。

  调研期间,甘肃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三运,省委副书记、省长林铎会见了宋秀岩一行。王三运对全国妇联的定点扶贫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全国妇联多年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发挥独特优势,倾情倾力帮扶漳县、西和县,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赢得了甘肃广大干部群众的高度赞誉。甘肃省副省长夏红民参加了调研。